跳到主要內容

林燦城醫師對西醫治療感冒的看法 原來台灣的名醫是這樣形成的(2011/04/01更新)

來源:EMAS經絡教育中心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89集part1生病這樣吃就會好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89集part2生病這樣吃就會好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89集part3生病這樣吃就會好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89集part4生病這樣吃就會好



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第189集part5生病這樣吃就會好



營養免疫學-體內醫生.flv



營養免疫學-趨勢的警訊.flv



營養免疫學 失調免疫系統



感冒或過敏初期難分辨

EMAS研究群 發表於 十二月 06, 2010 16:19

林燦城醫師是一位執業於台灣.台東的西醫師,以下文章是他對於現代西醫界治療感冒的看法,或許可以提供現代人對於治療感冒的另一個思考方向。

作者: 林燦城醫師

六歲以下幼童,感冒不可隨便用藥!

1. 原來台灣的名醫是這樣形成的

從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我一直從事西醫基層醫療,依健保局統計,民眾就醫以看感冒最多(約70%),而對西醫治療感冒的模式,我一直很懷疑。在歐美所有被診斷為感冒的疾病,醫師幾乎是不開藥的,只會叫你回去休息。衛生署在感冒流行時期也只會呼籲:「請多喝水,多休息,少去公共場所」。
從來沒說過要民眾吃藥這一回事。但是,民眾到西醫的診所(或醫院)看病,雖然是感冒,醫師幾乎都會開出一堆的「感冒藥」,吃了之後,病情卻也減輕了。
衛生署告訴我們:感冒要多喝水、多休息,從沒叫我們吃藥。奇怪的是,我們吃了醫師開的感冒藥可以讓感冒病情減輕,二者有沒有矛盾?
衛生署的「說法」與臨床醫師的「作法」顯然存在著差異,如果醫師開藥是對的(有效),那麼衛生署就是在愚弄老百姓囉!但是,感冒的對策,衛生署從來沒改口過,顯然醫師習慣開的感冒藥是有問題的,應該說大多數的民眾吃感冒藥,其實是在毒害自己還不自知。
在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地區,醫師對感冒的病患通常不會開藥的,民眾與醫師都清楚的知道:感冒沒有特效藥,吃藥只是把症狀掩蓋,實質上會更糟糕。
但是西醫傳到台灣卻變了質,開感冒藥成了醫師最容易賺錢的方式,開得越重,賺得越多。醫師很樂於用很強的感冒藥去掩蓋感冒症狀,民眾以為是「藥到病除」,實際上卻是在削弱自己的免疫力。
通常大人會忍耐,感冒了忍幾天不吃藥(這種作法還算對),而對小孩的感冒就會急著找醫生,(大部份反而在害小孩),因為台灣大部分的醫生為了拉攏病人,對不該開藥的感冒,習慣都會開藥來讓症狀減輕,而且藥開得越重,症狀減輕的越多,病人會越信賴,排隊來診的病人就越多。嚴格來講,這樣醫生所賺到的錢都是「黑心錢」。
感冒,大多數是因病毒感染所致,目前西醫對病毒仍然沒有特效藥。幸好人體本身有自我防衛的能力,這些自我防衛就是利用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甚至發燒等機轉來達成。
西醫所發明的感冒藥,不但不能對抗感冒病毒,反而都在打擊這些自我防衛:「抗組織氨假麻黃素」讓鼻塞打開,鼻涕減少、不打噴嚏,「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讓氣管門戶大開,讓痰的分泌減少,表面上症狀改善了,事實上,卻是「門戶洞開,引狼入室」。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發生率隨著診所的越普及反而越來越高,原因何在?很少人去想到:基本原因是感冒藥吃太多了,將免疫力給破壞,身體的防線由第一道的鼻腔,
退到最後一道的肺泡所致。原來一直吃感冒藥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會「製病」。小孩第一次罹患感冒,通常約5-7天抗體產生後,就會自然痊癒(而且也沒有任何西藥可治感冒)。
但是父母不放心,媒體又推波助瀾,急著帶去給醫師看,大部分的醫師會開出症狀治療藥(其實是消滅免疫力、傷害小孩的藥),父母遵從醫囑,規規矩矩照三餐給小孩灌藥,果然小孩症狀很快消失,但從此也走上不歸路,以後小孩抵抗力越來越差,感冒次數越來越多,感冒症狀越來越嚴重,感冒藥越用越重,惡性循環結果,終致演變成過敏性鼻炎氣喘

2. 美國FDA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


美國FDA(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署)的一個委員會作出決議,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小朋友生病,一定要吃感冒藥嗎?美國研究發現,小朋友吃感冒藥,根本沒效,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還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原因是已經有1500個小朋友吃類似的感冒藥產生副作用,123個人死亡。國內小兒科醫師把話說得更白,感冒藥本來效果就不大,還要小心幼童心臟不舒服,本來就有致死危機。
小朋友感冒生病,該怎麼辦?家長:「先來看醫師啊,主要是吃藥為主。」如果告訴你,小朋友吃的感冒藥根本沒用,甚至會傷身,這才讓人頭皮發麻。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更呼籲,直接禁止6歲以下小朋友服用咳嗽藥和感冒藥,講白了,就是這些藥根本無效。台安醫院表示:「兩個人都感冒,一樣的症狀一個人有吃,一個人沒有吃(藥),最後你會發現好的時間就一樣,有的小朋友可能吃了,可能發生一些心臟的問題,心律不整,或有的人引起神經方面的副作用。」
小兒科醫師看法與美國一致,以往開藥,就已經減少非常多的劑量,主要是感冒藥裡,治療鼻塞和過敏的藥物,有抗充血抗組織胺的成分,有可能衝擊小朋友心臟。美國的調查發現,至少有1500個小朋友,吃藥引發併發症,有123個人死亡。「死亡案例一定會發生啦,因為他有(可能)心臟發生心律不整,是可能發生,但比例不是很高,但總是有可能發生(死亡)。」
醫師說,感冒即使不吃藥,3到5天,身體自己也會康復,吃感冒藥沒有效,但還是建議要看醫師做診斷,因為怕就怕會有併發症,或根本不是感冒,都有奪命的危機。
吃感冒藥不但無效而且傷身。醫學院所受的教育裡,病毒性的感冒是:「沒有藥物可治療的」,要靠自己的免疫力來對抗。感冒藥會降低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不但對六歲以下的小孩有傷害,對大人的健康也沒有好處(衛生署只建議:「多休息,多喝水」)。只是大人因為要工作,只好吃藥來減輕不舒服感。
但是很多家長誤以為要吃感冒藥,感冒才會快好,這是醫界沒有盡到衛教的責任。當記者拿這件新聞去問衛生署時,衛生署似乎並沒有要做任何因應,看來民眾的健康還得自求多福。禁止感冒藥的販售,當然會衝擊到許多藥廠的利益與利潤,但到底是藥廠的利潤重要呢?還是民眾的生命重要?
美國與台灣國情不同的是:在美國,醫師不會隨便開感冒藥,在台灣則是:找醫師看感冒,大多數都會開感冒藥(而且,某些醫師開的感冒藥還特別有效)。
在台灣的開業醫師如果規規矩矩教病患「多休息、多喝水」的幾乎都不容易生存。問題的癥結在於:如果第一個醫師按照教科書教民眾「多休息、多喝水」,病患很快會再找第二個醫師,第二個醫師察顏觀色,立刻開出「特效藥」,感冒症狀很快解除,這時候病患不但不會去懷疑第二個醫師,還會罵第一個醫師「醫術不好」。
就我所知,台東某大醫院的小兒科就有位醫師一直堅持感冒不隨便開藥,發燒也不必急著退,他還常常演講說明感冒隨便退燒的壞處,但是相信他的民眾終究還是少數,多數的家長寧願選擇「開藥,感冒症狀很快解除」的醫師。
感冒藥吃多了,小孩子的抵抗力會越來越差,看病的頻數也越來越多。其中的道理,感冒藥把第一道防線破壞,讓病毒很容易入侵,久而久之,就演變成鼻過敏,再繼續用氣管擴張劑,就演變成氣喘依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的資料,台灣的氣喘盛行率由民國63年的1.3%,到民國91成長到19%。30年來增加了15倍,診所越普及,就醫越方便,氣喘盛行率反而越高,這是甚麼道理?難道大家都沒有懷疑:『你吃了太多不該吃、也不必吃的藥!』?

PS鼻子過敏與感冒一樣,都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的反應,其實這些反應都是人體保命所必要的。感冒時,入侵的病毒毒力較強,所以反應比較激烈,會有酸痛、倦怠、頭痛、發燒等症狀。
鼻過敏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則是對一些並無傷害的刺激起過度反應。感冒與鼻過敏的本質都是身體「」,因為「」才容易被感冒病毒侵犯;因為「」,所以連無傷害的刺激也需要用激烈的動作來回應,這就是過敏
感冒時,虛弱的肺部怕被病毒入侵,所以祭出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的方式來防衛,但是所謂的感冒藥卻都在破壞這些防線,讓病毒得以深入,氣管擴張劑讓病毒更易深入到達肺泡,這時終末細支氣管平滑肌全面收縮就演變成氣喘。長期吃感冒藥,演變成氣喘絕對是指日可待。

3. 感冒、氣喘、過敏系列之一:這樣的治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

台灣小朋友的鼻過敏、氣喘越來越多,希望大家努力思考,如果你接受這樣的醫療,到底是在「治病」?還是在「製病」?
治療感冒,衛生署的標準答案只有:『請多休息、多喝水、多洗手,少去公共場所』,但是台灣到處林立的醫療院所,卻習以為常的開出一大堆的『感冒藥』。當了二、三十年醫師,所看到最離譜、最荒謬的醫療,就是台灣的醫生開藥治療感冒的模式。
美國、加拿大的醫師,看感冒從不開藥的,只會叫你回家休息、多喝水,自然產生抵抗力。實在不舒服時,才叫你自行去OTC(開架藥局)買緩解感冒症狀、劑量很輕的成藥。醫界都很清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根本無藥物可對抗』。當感冒病毒在空氣中漂浮,有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就會被傳染上。

這時,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非特異性防禦系統)會先來應戰,同時會呼叫第二線的特異防禦系統(抗體)來協助。身體製造抗體約需七天的時間。抗體還未產生前,第一道防線一定要先撐著,用鼻塞來阻擋、用流鼻涕來黏住病毒,用打噴嚏、咳嗽等各種方式來驅趕病毒,這就是第一線非特異性防禦的模式。鼻塞、流鼻涕這些症狀固然會讓身體不舒服,但是沒有鼻塞、流鼻涕這些防線,病毒就會長驅直入。
第一道防線撐個七天,等抗體製造出來,身體就可以反攻了。人類就是用這樣的機轉,不斷製造抗體,才能和病毒共存了幾萬年。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所謂『感冒藥』,到底是怎麼治感冒的?
所謂治感冒的『感冒藥』,不外乎是下列這些成份:

1. 止痛退燒藥:身體用發燒來對抗病毒,退燒反而對身體不利。
2. 假麻黃素:(一種鼻充血解除劑)用來解除鼻塞。
3. 抗組織氨:阻止鼻涕分泌,減少鼻涕。
4. 鎮咳袪痰劑:壓制咳嗽,減低痰的黏性。
5. 氣管擴張劑:解除氣管平滑肌的收縮,擴張氣管。
6. 抗生素:抗生素對病毒無效。

從以上看來,西藥感冒藥的成份,主要是抑制感冒時的症狀,沒有一種成份是針對感冒病毒的。
事實上,感冒藥對入侵的病毒是『束手無策』的。感冒藥解除鼻塞、抑制鼻涕、鎮咳、袪痰、擴張氣管、退燒,都只是『治標』,根本無法『治本』。又,當我們身體的第一防線被這些藥瓦解後,身體放棄了初步的抵抗力,病毒就輕易進入。表面上感冒不舒服的症狀解除了,以為病好了;事實上,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模式被破壞,抵抗力就愈來愈差,下次被感染的機會就越大,病況就會愈來愈嚴重。

說更清楚些,當身體在鼻腔的第一道防線被『感冒藥』瓦解後,防線只好退守氣管,氣管的防線再被氣管擴張劑瓦解,就再退至細支氣管與肺泡、這時肺泡的微氣管平滑肌全面收縮、關門,呼吸更不順暢,氣喘就是如此發生的。
美國、加拿大的醫師深知此理,所以很少開感冒藥,假如患者感冒的症狀真的不舒服,就建議到OTC買劑量很輕的成藥,這樣身體還能保有部份的防禦能力。
但是在台灣,很多醫師開感冒藥是『照三餐吃、吃七天』,開得越重,越受歡迎,生意越好。甚至還有小道消息流傳著:某某醫師的感冒藥特別有效,別人治不好的,一定要找某某醫師才行。
對這種流傳,內行的人不禁要合理懷疑:『難不成這是個專用類固醇的醫師?否則,感冒何來特效藥?』衛生署很清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根本沒有藥可對抗。」所以只能呼籲「多喝水、多休息」,從來沒有說過『感冒要吃藥,以免加重病情』。但是很多醫師濫用感冒藥在『製病』,還成為主流;不開藥的醫師,反而不易生存。民眾在這方面卻是不知的。
衛生署是不是應該對民眾做更多的衛教、保健常識的宣導及教育?更應該有為全民追求長遠健康的正確措施,而非只是喊喊幾句話而已,是不?

更多資訊請直接與林醫師聯繫:
林燦城中西醫整合診所
地址:台東市中山路253號
電話:089-359999
電子郵件: lintc@ms19.hinet.net
中西醫師林燦城談過敏性鼻炎 http://www.過敏性鼻炎.org/
診所網頁: http://lintc.2pc.com.tw/WebMaster/

氣喘病,長期用類固醇「保養」?-Angelgrace's Garden-無名小站網誌
流汗吹冷氣 免疫力下降易感冒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輕鬆遠離冷氣病 / 好健康 / 健康100-安全農業入口網,安全滿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