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16, 2009的文章

你二十八了嗎? 小心退化開始了!

更新日期:2009/03/15 15:35 來源:中廣新聞網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發現, 人年滿二十七歲就開始退化了! 研究人員花了七年的時間,研究了兩千個十八到六十歲,身體健康男女的老化狀況。受測的人必須做拼圖、記憶等測驗。 結果發現,他們 能力最好的年紀是二十二歲 , 從二十七歲起能力就逐漸衰退。 負責這項實驗的薩浩斯教授說,這批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推理、思考速度和空間視覺等能力,到二十二歲的時候最強。二十七歲起就慢慢退化。他建議,要防老得趁早。 不過,有些能力卻是越老越俏。這批人的 字彙 、 常識 等能力會保持到 六十歲 。

腰粗肚肥 肺功能恐連帶受損

更新日期:2009/03/16 04:09 來源:自由時報 輕度肥胖也可能受影響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最新研究顯示, 腰部游泳圈太大圈,竟跟吸菸一樣都會使肺功能受損!對中廣型肥胖者來說,無疑又多了一項壞消息 。研究者認為,未來也許光看腰圍粗細,就可能初步判斷肺功能好壞。 該項由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在美國胸腔醫學會官方期刊的研究,樣本多達十二萬人, 經比對其肺功能以及其人口屬性背景(年齡、性別)、吸菸史、飲酒史、BMI、腰圍等代謝指標,發現肺功能受損程度,竟與腹部肥胖為主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肥胖導致體內發炎加重 研究顯示,就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在正常範圍,輕度的腹部肥胖,就可能使得肺功能指數變差。雖然腹部肥胖與肺功能受損間的因果關係與機轉還不確定,但研究者推測,腹部脂肪組織涉及複雜的新陳代謝回饋循環,可能引發人體內部發炎,脂肪組織與體內促進發炎指標有關,而與抗發炎指標負相關,推測腹部肥胖可能導致全身系統性的發炎加重,進而間接傷及肺功能。 腹部脂肪被醫界認為是一種內分泌器官,可能會干擾人體內分泌,且與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有關,近年腰圍對疾病的影響,普遍被認為比BMI數值更重要。 標準腰圍男 90 女 80 公分 歐美國家將 男性腰圍一百零二公分 , 女性八十八公分 為標準,超過即為肥胖; 台灣標準則是 男性腰圍九十公分 , 女性腰圍八十公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