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4, 2010的文章

三氟化氮 最強力的溫室氣體現身

摘譯自2008年10月24日ENS,ENS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三氟化氮 ,化學式 NF3 , 迄今為止最強力的溫室氣體 現身了。 NF3 多用於製造平面電視、電腦顯示器、小型電路和太陽能版, 是一種比二氧化碳強上17000倍的溫室氣體 ,而且分佈在大氣中的程度遠比之前預測的要多很多。根據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的科學家研究, NF3 在大氣中至少是之前科學家預測的四倍。 加大史克力普海洋學院(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懷斯(Ray Weiss)組成的研究小組,利用了新的分析技巧得到了第一份大氣中NF3的測量值。「正確地測量空氣中少量的 NF3 具有實驗上的困難,而我們很高興成功地克服這一點。」懷斯在發表他的小組研究成果時這樣表示。 這份研究結果將在31日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這是一份美國地球物理的期刊。 之前,這種氣體在大氣中的量不能用技術測得,在2006的預估值是至少1200公噸,而新的測量結果顯示正確值是4200公噸。在2008在大氣中大約有5400公噸的氣體, 每年增加約11% 。 這樣的增加速度表示全球所製造NF3,有 16% 排放到大氣之中。 以往NF3的排放量太少,所以不被視為是全球暖化的潛在因子。 NF3也不像另外三種氟化物,受到京都議定書的排放總量規範,京都議定書是1997年由182個國家制訂的協定共同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京都議定書限定了 二氧化碳 、 甲烷 、 氧化氮 和其他 氟化物 : 六氟化硫 , 氢氟碳化物 和 全氟碳化物 。 NF3使用量逐漸成長的,其排放量卻並不廣人所知。 對此,科學家建議在京都議定書,或是往後接替京都議定書的協議裡,加入NF3於規範溫室氣體的名單。 NF3是製造液晶平面電視、太陽能板和小型電路所需要使用的氣體之一。 許多工業在近年來使用這種氣體取代全氟碳化物這種強力的溫室氣體,因為業界普遍認為全氟碳化物排放到大氣中的量,比NF3多2%。 為了獲得資料,史克力普研究團隊分析了過去30年來從加州和塔斯梅尼亞島所收集的空氣樣本,這些樣本是由NASA贊助的全球先進大氣實驗網路的地面基地所收集到的。 科學家發現在1978年NF3的濃度每兆增加了0.02,而在2008年每兆增加了0.454。 NF3在北極的濃度

減碳 麥克諾貝爾籲提高能源效率

【中央社╱楊淑閔台北十三日電】 2008.05.14 03:19 am 防止地球暖化公益廣告 沉默/沉沒篇 「 世紀節能減碳綠色論壇 」 今天在圓山飯店舉行,諾貝爾獎創辦人後代麥克‧諾貝爾博士建議發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科技、吃素及發展替代能源,以利減碳;否則氣候暖化下去,人類都受害。 諾貝爾獎創辦人阿佛列‧諾貝爾的曾姪孫麥克‧諾貝爾博士Michael Nobel今天受邀與會,簡短分享他的環保經驗;他提醒所有人,破壞大自然就是損害人類自己賴以生存的地球;而且氣溫若再上升攝氏 兩度 ,不僅很多海拔低的國家會消失,並有2、3成生物將滅亡。 他建議,目前推算石油、天然氣及煤炭可用期限是以目前的用量估計,實則目前用量正在增加中,因此人類必須發展提高能源使用效能的科技,才能因應並減緩釋放CO2的速度。 他強調,其次, 人類都應該要 吃素 ,美國官方已推算出,全部人類吃素,省去畜產業所釋出的CO2量,甚至大過所有人將大車換小車的量,而他就已 吃素 ;第三,則是要 發展替代能源 。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呼籲,台灣從1980年到2005年釋放的CO2量成長120%,惡況僅次於CO2釋出量最多的美、中、印,再不改善,勢必會受到國際制裁;節能與發展替代能源是兩大最重要的減碳方法, 吃素效應確實很大,鼓勵大眾少吃肉 。 與會的中華電信總經理呂學錦則說,已與民間業者合作發展出一套節能控制軟體,讓大樓的開關更有效率;已在北、高兩市的5個大樓使用,可省下30%到50%的用電;估計全台大樓都使用,可年省48億度電,市值新台幣103億元。 前環保署長簡又新目前擔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他說,台灣發展環保產業最困難的關鍵是概念還未推廣開來,估計520能源漲價後,有助於民眾及產業接受積極發展環保產業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