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30, 2010的文章

素食者關係處理:親友篇、家庭篇及職場篇

來源:中華素食網 大愛新聞_企業帶動無肉日 一周訂一天吃素 大愛新聞_樸素生活_工廠午餐供蔬食 員工茹素好處多 大愛電視DaAiTV 大愛新聞 高雄巨蛋體育場員工 響應茹素 2010年05月20日 作者:清華素協籌委會          親友篇         以前有一些要好的朋友死黨,常一起吃吃喝喝。但自從我吃素以後,恐怕要日漸疏遠,甚至斷絕來往。         若仍想維持關係,就必須強調除了吃素的不同外,您是否還有其它相同的志趣嗜好?若只是酒肉朋友,藉此機會疏遠也不是壞事。我們絕不鼓勵素食者自我封閉,或只跟素食者來往。         既然是朋友,可以把你吃素的理由告訴他,尋求認同或諒解。碰到吃飯的問題,你可以輪流作東。          家庭篇         若您是婚後才改吃素,則必須尊重另一半反對的情緒和意見         首先將你的素食觀讓你的另一半充分解了,尋求支持,至少不反對。一般而言,年輕人對素食是健康的觀念還容易接受。多從健康觀點切入,找到共通點,畢竟身體健康是人人都要追求的。你自己吃素要愈來愈健康,才有說服力。         另一半對你吃素背後隱含的宗教力量,可能比吃素本身更在意。對知識分子而言,要相信一個宗教比相信健康素要難許多。你必須讓另一半,解了你的修行和宗教,絕對不會取代你對他的愛,也絕對不會破壞家庭婚姻。必要時把身心靈健康這套理論搬出來。另一半對你吃素帶來應酬朋友聚會的不便,也比較在意。所以必要的應酬聚會,仍不可免。先不要急著拉另一半吃素,不勉強,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最好。         是否煮葷食給老公(或公婆)吃?若您是婚後才改吃素,則必須尊重另一半反對的情緒和意見。煮或不煮都好,看那一種做法,你比較安心,並隨時把不安的反應,告訴對方,一起朝健康素邁進。千萬不要長期壓抑不安的情緒,否則也有損自己的健康。         男(女)朋友不吃素,而他的父母反對我吃素,怎麼辦?         首先將你的素食觀讓你的另一半充分瞭解,尋求支持,健康素的觀點容易達到共識。一起吃素最好,至少兩人相處時吃素。 若另一半不能接受健康素或跟你單獨在一起時,仍不願意吃素,則你要考慮這樣的對象是否適合。畢竟,飲食習慣不同的兩個人要生活一輩子,是要慎重考慮的。        

各內臟「專屬」排毒食療

來源:中華素食網 2009年12月28日 作者: 編輯         很多人大概都知道毒素積聚會引起疾病、應該排毒,卻不知道那「毒」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選擇洗腸、吃藥來排毒,卻不知道那實在是一個 嚴重的錯誤 。 其實,「 毒素 」包括各種對健康不利的物質,既有外部環境帶來的,也有身體產生的。中醫認為體內 濕 、 熱 、 痰 、 火 、食,積聚成「 毒 」,其中宿便的毒素是萬病之源;西醫則認為人體內 脂肪 、 糖 、 蛋白質 等物質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腸道內食物殘渣腐敗後的產物是體內毒素的主要來源。在改善環境的同時,有意識地選擇一些排毒食物,使用食物排毒法,並且堅持運動才是清除毒素的正確方法。         具體方法如下:         1、助肝排毒         肝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臟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蘿蔔、大蒜、葡萄、無花果等來幫助肝臟排毒。         胡蘿蔔 :是有效的排 汞 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膠可以與汞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其排出。每天進食一些胡蘿蔔,還可以刺激胃腸的血液循環,改善消化系統,抵抗導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大蒜 :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體內鉛的濃度。         葡萄 :可以幫助肝、腸、胃清除體內垃圾,還能增加造血機能。         無花果 :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可保肝解毒,清熱潤腸、助消化,特別是對SO2、SO3等有毒物質有一定抵禦作用。         2、助腎排毒         腎臟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它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廢料,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黃瓜、櫻桃等蔬果有助於腎臟排毒。         黃瓜 :黃瓜的利尿作用能清潔尿道,有助於腎臟排出泌尿系統的毒素。含有的葫蘆素、黃瓜酸等還能幫助肺、胃、肝排毒。         櫻桃 :櫻桃是很有價值的天然藥食,有助於腎臟排毒。同時,它還有溫和通便的作用。         3、潤腸排毒         腸道可以迅速排除毒素,但是如果消化不良,就會造成毒素停留在腸道,被重新吸收,給健康造成巨大危害。魔芋、黑木耳、海帶、豬血、蘋果、草莓、蜂蜜、糙米等眾多食物都能幫助消化系統排毒。 魔芋 :又名「鬼芋」,在中醫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