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悅意坊餐廳的感人故事-勇敢從肉食轉為素食的艱辛過程

來源:福智佛教基金會



現代心素派 相招來吃素 悅意坊

盈滿喜悅與善意──悅意坊

台北 凌雙慧

繁華台北的巷弄中,總不乏驚喜。在南京東路四段尾,拋開煩囂的車潮轉入巷中,就可發現一家令人悅意的健康蔬食西餐,只見幾十株翠竹在玻璃窗外隨風搖曳,望向窗內,客人都盈滿笑容,吸引人也想進去一嘗這份喜悅。這是一家以牛排及德國豬腳著稱的西餐廳轉型而來,大家對它的轉型因緣充滿了好奇。

餐廳原本坐落於上班族集中的民生東路商圈,名為「北樂園」,生意還不錯;主人黃明美是一位笑口常開、溫暖親切的人,幾年前朋友介紹,開始在福智基金會學習佛法,也因此接觸了慈心有機理念,了解到有機農業對健康、大地的價值,發心護持,於是將有機蔬菜帶入沙拉吧,廣受歡迎。

隨著越來越多的學佛朋友來訪聚餐,大廚也用心準備素食西式套餐,吃過之後大家有口皆碑,明美因此動念,請大廚設計幾道素食餐點,列入正式的菜單中,讓更多吃素的人受益。不料西餐料理科班出身的大廚,對於打游擊式的素食訂餐勉強可以接受,但是竟然要變成正規的出餐,簡直無法想像,他發出抗議的聲音:「如果有人在素菜館,點得到牛排,我就幫你們做素的!」

明美了解大廚的心情,她沒有強迫,耐心地溝通與等待。而吃素的朋友都很惜福,每次聚餐都盤底朝天,並且對大廚的手藝讚不絕口。有一天,大廚把菜單拿給她,原來上面多了四道素食餐點,明美非常感動。事實上牛排館變成葷素摻半後,出菜很麻煩,材料、餐具都要特別注意;明美很感恩大廚願意成全支持她,讓她有更多的機會推廣有機理念。

由於這樣的善念,福智基金會在年初的一次法會中,邀請她分享。當時看到「北樂園」三個字出現在佛菩薩的聖像前,她深感心虛不安,餐廳仍是以葷食為主啊!何能有此殊榮,心裡不斷地揣度:「我的師父到底希望我怎麼做?」當下她跪在佛菩薩前,虔誠地許下願望,祈願餐廳能夠在她手上轉為全素,就算只有一天也心滿意足。不久,大廚有機會參加園區有機農場的參訪,親身體驗有機農業帶來的無限生機與非凡意義,之後他的心態完全改觀,全力配合老闆的轉型計畫。

然而發願容易,真正要執行真是困難重重。堅持提供健康餐飲,除了有機素材,其餘配料也希望是安全少添加物的,因此材料取得不易,成本又增加。最令人挫折的是,轉型素食後一天少了三十幾位客人,本來中午都是客滿的,很多吃葷的客人進來又出去,甚至有人開罵:「招牌明明寫德國豬腳,竟然賣素的!」客源大量流失,稀落冷清,甚至連員工們都納悶,做得好好的為何要改變?明美好幾次想結束營業,但是每次都有一股奇異的力量讓她繼續撐下去,是心願的力量吧!還有學佛的朋友一直支持鼓勵,有人不時寄來結緣的食材,各方的暖意,讓她更有勇氣面對困難。

大廚的轉變與細微的體貼,讓明美銘感於心。從抗拒到努力研究素食料理,之前的手藝已深受肯定,但如今要改為全素,他覺得自己這方面的功力,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應該再找一位真正的素食廚師搭配。經過重重波折,終於找到合適的人選,這時大廚觀察餐廳轉素後的營業狀況,實在無法負擔兩位廚師的開銷,為了減輕餐廳的壓力,以回鄉陪伴母親為由辭職,默默退出。因緣際會,餐廳遷移到現址,需要人手,明美一通電話,他又毫不猶豫地回來幫忙。

其實員工能夠如此與老闆同心,歸功於明美平時的待人,她把員工都視為親人,在「北樂園」時期,用了許多緬甸僑生,幾乎來者不拒,朋友曾經勸她:「妳是在做生意,不是在做慈善事業!」但是她認為沒有不能用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僑生回去後都繼續保持聯絡,她就是他們在台灣的親人。這是明美經營餐廳的理念,員工像一家人,客人來用餐,自然也如同在家用餐一般。

從牛排館到素食西餐,從「北樂園」到「悅意坊」,不僅僅是轉為素食,如今員工多是一起學習佛法的人,對有機的推廣也有共同的理想,明美有進一步的願景,她與大廚相約定,悅意坊」站穩腳步,將來要把整套模式,包括大廚的手藝,傳授給有心投入這個行列的人。

悅意坊」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發,一位學佛的前輩前來鼓勵,他以幽默的口吻說:「別的東西可以少加一點,有一種東西要加更多更多。」大廚瞪大眼睛,等著聽,到底要加什麼?大廚最關心這個話題。答案揭曉:「愛心與菩提心。」大廚領納於心。為什麼用餐的客人都笑開懷?也許是許多善意的波動,調理出來的喜悅餐飲,吃到的不僅是有益健康的蔬食,也是滋養心靈的料理。彎進來坐坐吧!分享這份盈滿悅意的磁場。

Lyrico哩哩扣扣的生活記錄: 悅意坊自然健康蔬食 (素食) - yam天空部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