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動物傳染病帶給人類的可怕後果

來源:中國素食文化傳播網-素食文化|素食主義



傳染病大流行 全球數千萬人亡



大愛新聞DaAiTV-新聞報導-康乃爾吃素-20100421

素食論壇 向肉食說NO

一、全球七八成新發傳染病均屬人畜共患疾病

導致人類生病的病原體有1709種,其中人獸共患的病原體832種。 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食用患病的動物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目前,通過食用染病動物使人生病的人獸共患病已經有200種,其中嚴重的有89種。 科學家的研究表明,在200多種動物傳染病和100多種寄生蟲病中,至少有160多種可以傳染給人,我國已發現的有100多種。

1、 楊文友、瞿曉瑜:《有條件食用豬肉無害化處理試驗研究及應用(Ⅱ物理性死亡豬胴體)》1996年第5期《肉品衛生》
2、 2008年8月,商務部、財政部聯合公佈:《生豬定點屠宰廠(場)病害豬無害化處理管理辦法》

實際上,在人類歷史上,人類曾經因為吃動物,而多次把動物瘟疫帶給自身,造成人類大量死亡。 如18世紀由雞傳染的霍亂,19世紀因食用患炭疽的牛、羊、駱駝、騾子等造成炭疽疫情,人類感染後的死亡率約為20%。 人如果飲患口蹄疫的動物乳、食患口蹄疫的動物肉,都可感染口蹄疫,嚴重者甚至可因心肌麻痺而死亡。 人類如果食用感染鼻疽桿菌的馬肉、騾肉、驢肉,就會傳染鼻疽。 1986 年,英國的狂牛症讓全世界“談牛色變”,死亡率幾乎為100%。 1998年9月,馬來西亞爆發了尼巴病毒,由豬傳播給人。 2003年,全球很多國家暴發據說是由果子狸引發的SARS

1.jpg

圖:鴨子傳染性竇炎崔恒敏主編:《鴨病診療原色圖譜》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年版

2009年4月,墨西哥暴發的甲型H1N1流感,又給人類上了生動的一課。 為防止流感傳播,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及周邊地區所有學校從當地時間24日起關閉,數百萬學生停課。 世界衛生組織10月23日發布的最新疫情簡報顯示,甲型H1N1流感至少已造成全球4999人死亡,確診病例超過41萬例。 當全世界人民都在關注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的情況時,很多人就不由得聯想到2003年暴發的非典疫情,有的還上網查看當時非典疫情的死亡人數。 雖然非典已經過去快6年了,可是,6年前的那種恐慌感、那種無助感,還是在很多人的心裡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跡。 那時候,全國所有人都被恐懼的陰影籠罩著。 有人咳嗽一聲,會立即引起周圍的人注意,人們會緊張得像躲避瘟神似的避而遠之。 如果你有點兒感冒跡象,馬上就面臨被隔離的危險。 往日車水馬龍的首都北京,格外的空曠,取而代之的是稀稀拉拉、零零散散的人, 飯店 門可羅雀,商場幾乎沒顧客,公共汽車上的乘客寥寥無幾,即使坐車也戴著口罩等防護用品……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32個國家和地區累計非典病例共8422例,死亡人數919人,病死率近11%。 據亞洲開發銀行(ADB)統計,因受SARS影響,全球在此期間經濟總損失額達到590億美元,其中,中國內地經濟的總損失額為179億美元,佔中國GDP的1.3%,中國香港經濟的總損失額為120億美元,佔香港GDP的7.6%。 這場給人們造成巨大損失的疫情,據說就是果子狸傳染給我們的。 現在的這場甲型H1N1流感還在全球蔓延! 究竟會造成多大的嚴重後果,還不敢下定論。 但是,1968年,一種“豬流感”暴發,就導致大約有100萬人喪生。 了解到這些背景,不由得令人擔憂啊。 “近年來,全球新發傳染病有70%~80%屬於人畜共患疾病,而且這幾年來發病勢頭見漲。”廣東省疾控流行病研究所副所長何劍峰主任醫師這樣說。 這些年來,狂牛症埃博拉病毒SARS人禽流感豬鏈球菌感染甲型H1N1流感…… 頻頻“闖禍”的疾病,幾乎都來源於動物。 如果人類不飼養牛來吃,就不會感染上致命的狂牛症;如果人類不飼養禽類來吃,禽流感就不會不斷暴發,也不會造成那麼多人死亡;如果人類不飼養果子狸吃,SARS就不會大暴發,也不會造成近千人死亡;如果人類不飼養豬,就不會有現在的甲型H1N1流感……

我們無法確定,下一個種類的流感將會是什麼;但是,誰敢肯定,這一次是最後一種動物疫情?

二、 揭開動物傳染病的內幕

只有當動物疫情威脅到人類的安危時,我們才關註一點點兒動物的健康,然後,大多採取撲殺的方式消滅掉動物。 因為我們的醫學手段並不能根除動物疫情,也難有太大的實質性效果。 實際上,我們地球人每年飼養的數百億隻動物。 因為動物自身會不斷出現各種傳染病,如果有一種傳染病傳染人類,就會造成極大的疫情。 如:豬主要有6大傳染病:豬瘟、豬傳染性胃腸炎、豬流行性感冒、仔豬副傷寒、仔豬大腸桿菌病、豬肺疫等疫病。 豬瘟只能感染豬屬動物,而炭疽則幾乎能感染所有哺乳動物包括人類。

牛的常見傳染病種類更多,包括牛口蹄疫、牛惡性卡他熱、牛流行性感冒、牛藍舌病、牛狂犬病、狂牛症、牛流行性乙型腦炎、牛炭疽、牛結核病、牛副結核病、牛破傷風、牛放線菌病、牛彎曲菌病、牛沙門桿菌病等近40種。

羊也有近40種傳染病,常見的有羊傳染性膿皰病、羊狂犬病、羊偽狂犬病、羊口蹄疫、羊藍舌病、羊炭疽、羊結核病、羊快疫、羊黑疫、羔羊痢疾、羊腸毒血症、羊猝狙、羊鉤端螺旋體病等。

鴨子常見的傳染病也有20多種:鴨瘟、鴨病毒性肝炎、鴨流感、鴨痘、鴨大腸桿菌、鴨副大腸桿菌病、鴨結核病、鴨偽結核病、鴨丹毒、鴨黴形體病、鴨關節炎綜合徵、鴨肉毒中毒病、鴨壞死性腸炎、鴨衣原體病、鴨鏈球菌病等。

美國科學家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25年里共有38種疾病通過動物傳染到人類。 與此同時,科學家估計還有177種病原體正在“生成”或“再生”,如果其中有一些病源體傳染給人類,就會對人類生命造成極大的危害。

2.jpg

圖:以色列某集體農莊雞舍內工作人員站在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火雞中

3.jpg

圖:寄生於鴨體內的棘頭蟲崔恒敏主編:《鴨病診療原色圖譜》 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年版

下面,我們重點回顧一些令人聞之色變的動物傳染病。

三、 雞:致人死亡率高於非典的禽流感

禽流感最早於1878年的意大利。 100多年來,人類並沒有完全掌握預防和治療禽流感的方法。 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大多數家禽、野禽、水禽和觀賞鳥,還可感染哺乳類動物,如豬、馬、海豹、鯨、水貂等。 2005年至2006年年初,我國共發生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其中2006年發生了3起疫情。 共有19.4萬隻禽發病,死亡18.6萬隻,撲殺2284.9萬隻。 即使以每隻成本10元計算,農民和養殖場也損失2億多元,還不算撲殺過程中的人工、醫藥、社會、環境成本。

可怕的是,禽流感還會導致人死亡。 1997年8月,香港一名3歲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死亡。 這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的個案。 人類感染禽流感後,病死率很高。 禽流感迄今已傳染到包括我國在內的15個國家和地區的421人,造成250多人死亡。

更加嚴重的是:據2008年5月,美國發布的一份醫學研究報告說,某些種類的禽流感病毒已發生異變,很快就足以引發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瘟疫。 研究人員說,現有的證據表明,這種病毒會繼續異變,最終會像在1918年、1957年和1968年全球性大流感中肆虐的三種病毒那樣,具有很強的糖分結合力

我國著名傳染病專家、解放軍302醫院姜素椿教授認為,雖然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人與人之間傳染禽流感,但人若被禽類傳染上禽流感也很可怕,因為其死亡率是SARS的3~9倍

四、牛:狂牛是如何讓人發

狂牛症學名為“牛海綿狀腦病”,病牛腦組織發生海綿狀病變,經常亂踢、摔倒、抽搐,後期出現強直性痙攣、兩耳對稱性活動困難、心搏緩慢、呼吸頻率增快、體重下降、極度消瘦等症狀,通常在發病的14天至90天內死亡。 這種病大多發生在4歲左右的成年牛身上。

英國是最早發生狂牛症也是狂牛症最多的國家。 到2000年7月,在英國有超過34000個牧場的17.6萬多頭牛感染狂牛症。 截止到2002年,英國共屠宰病牛1100多萬頭,經濟損失達數百億英鎊。

1. 狂牛肉導致幾十萬人感染新型克雅氏病

1996年,英國官方才承認,人吃了患有“狂牛症”的肉之後,狂牛症的病原體進入人的大腦,將人腦組織變成海綿狀,如同糨糊,人會出現視物模糊、平衡障礙、肌肉收縮等臨床症狀,一般在出現症狀後兩年內死亡,這就是新型克雅氏病。

2002年,美國、加拿大、荷蘭、西班牙、巴拉圭、日本、法國等國家都發現新型克雅氏病症。 據估計,英國可能患有新型克雅氏病症的潛在患者有50萬人之多,至少有十幾萬人之眾。 到2006年年初,英國共發現160人感染新型克雅氏症,其中154人已經死亡。

為什麼會暴發狂牛症呢? 牛一直以食草為生,但是養殖業主為了追求更高的經濟效益,把病死的牛羊屍體粉碎並經過特殊處理後,製成動物骨肉粉飼料,用動物骨粉濃縮飼料來代替草飼料餵牛。 人類好像可以憑著科技優勢改變牛的食物結構,以使其盡快長肉。 意料不到的是:牛食用含動物肉骨粉的飼料後,患上狂牛症,給人類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生命損失和心靈恐懼。 這次狂牛症暴發的最大受害者,恰恰是動物骨粉飼料業最發達的國家——英國

2. 其他動物可能也會感染狂牛症

那麼,你會說:只要不吃牛肉,不就可以避免瘋牛病的危害了嗎? 但是,英國政府曾經投資一個歷時5年、耗資巨大的項目,研究狂牛症是否能傳染給羊。 2001年,倫敦帝國醫學院專家約翰•科林奇指出,最新實驗顯示此病可以跨物種傳染,其他物種如豬、羊、雞,甚至人也有可能受到直接感染。 由於沒有症狀,感染狂牛症的家禽和羊、豬等動物仍可能被人當作健康動物宰殺食用,進而使人染病。 他建議人們應該放棄像羊肉、豬肉、禽類以及野味等各種肉類。

狂牛症的暴發及其可能導致新型克雅氏病的危險,導致全球消費者的極大恐慌。 人們持續數月不僅遠離牛肉店和牛排館,甚至看見牛肉就像老鼠見到貓一樣避而遠之。

3. 狂牛之後會有什麼狂

如果狂牛是因為吃了動物肉骨粉而致病的,那麼,你可知道,現在的牛、羊、豬、馬、兔、狗、雞、鴨、鵝、魚早已不再是素食動物全世界每天仍然在源源不斷地把魚粉、肉粉、肉骨粉、骨粉、血粉、蠶蛹、羽毛等動物下腳料、油渣粉、動物油脂等添加到動物飼料中。 每年數百萬的豬、羊、牛、馬等食草動物以及雞、鴨、鵝、魚等動物吃掉大量的同類動物或其他動物的骨頭、肉、血、羽毛甚至糞便! 等動物下腳料、油渣粉、動物油脂等添加到動物飼料中。 每年數百萬的豬、羊、牛、馬等食草動物以及雞、鴨、鵝、魚等動物吃掉大量的同類動物,或其他動物的骨頭、肉、血、羽毛甚至糞便! 以魚粉為例,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在《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中指出:目前,全球大約53%魚粉被用於畜牧業,其中的29%用於養豬業,24 %用於家禽業。 水產業對魚粉的使用量也很大,而且增加很快。

每天,美國成百上千的加工廠把幾百萬噸這種“食品增強劑”運到乳牛場、家禽場、飼牛廠、養豬場、養魚場和寵物食品生產廠,再與其他成分混合後成為幾十億動物的飼料。

同樣,我國也有很多企業回收如牛、羊、豬和馬的頭、蹄子、血、胃、腸、脊髓、尾巴、羽毛和骨頭等屠宰場的廢料,獸醫診所及動物庇護所死掉的貓、狗的死屍,病死的寵物、家畜、家禽的胴體,超市和餐館廢棄垃圾,然後,生產大量的動物源性飼料。 比如,我國每年用魚類產品加工下腳料生產20萬~70萬噸魚粉,還要進口魚粉100多萬噸。 也就是說,我國每年要把200萬噸左右的魚粉用於餵養動物。 我國每年僅食品部門屠宰的各類禽畜動物獲得的血液就達15萬噸之多。 如果以25%計算其乾物質,又以絕乾物質的90%計算粗蛋白質含量,就可以產生3.37萬噸粗蛋白。 另外,還把不適於食用的禽畜軀體、骨頭、胚胎、內臟及其他廢棄物甚至非傳染病死亡的動物屍體製作肉骨粉;把屠宰場、罐頭加工廠及其他肉品加工廠生產的碎肉經過切碎、蒸煮、壓榨,分離脂肪之後,把殘餘物乾燥後製成肉粉;把蝦頭、蝦殼與少量全蝦經過蒸汽處理和日光乾燥後製成的蝦粉,由此生產的動物源性飼料數量驚人。

狂牛症的暴發,讓人類意識到:用肉骨粉等動物源性飼料餵養反芻動物會產生較大的隱患,因此,發達國家已禁止在飼料中添加動物源性成分。 如:法國從1990年7月開始禁止用動物骨粉餵養反芻類牲畜,1996年8月又進一步禁止用動物骨粉餵養豬和家禽,以避免牲畜感染狂牛症。 我國農業部於1992年就禁止在反芻動物飼料中添加或使用動物源性飼料,並於2001年再次專門發文重申了這一規定。 但是,如果一些養殖場(戶)無視國家禁令,在反芻動物飼料中添加動物源性飼料產品,這將造成一定的“狂牛症”隱患。 人類因為恐懼狂牛症,不敢再用含動物成分的飼料餵養反芻動物。 但仍然用添加動物成分的飼料餵養其他動物。 那麼,我們每年要以數百萬噸的動物源性飼料飼養上百億隻禽畜動物和成千上萬的水產動物,有一天,會不會產生如狂牛症那樣的可怕後果呢?

五、 豬:奪命豬鏈球菌

1. 豬鏈球菌致我國多人死亡

1998年,長江下游地區的省份暴發豬感染人的豬鏈球菌疫情,造成一部分病人死亡。 如江蘇有25人感染豬鏈球菌發病,14人死亡。

2004年7月份左右,江蘇某市的3人因同時屠宰村里一頭有病的死豬而被感染,因搶救及時,最後脫離危險恢復健康。

2005年6月至8月,四川發生215例人感染豬鏈球菌疫情,感染者發生休克型患者比例較高,病死率較高,死亡病例多達34例。 廣西、江西、貴州等地也相繼發現疫情。

2008年7月31日,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確診澳門首例人豬鏈球菌感染病例。

2. 豬鏈球菌序列變異導致毒性增強

豬鏈球菌病是由鏈球菌引起的一種細菌性傳染病,原本是一種非常普通的豬病,曾在我國廣東省內大範圍暴發。 早在1958年,廣東中山在全國首次發現並鑑定出豬鏈球菌。 1970~1979年,豬鏈球菌感染在韶關等地大範圍流行,造成大量30~60斤的小豬死亡。 Ⅱ型豬鏈球菌感染在德國早就有過發病報導。 目前,豬鏈球菌已在澳大利亞、美國、丹麥、日本、泰國、新加坡、加拿大以及歐洲和北美許多國家導致豬發病。

在1986~1987年間,廣東出現了2例Ⅱ型豬鏈球菌感染人的病例。 豬鏈球菌病感染人之後,患者會出現高熱、乏力、噁心、皮下淤血、出血、休克等症狀。 部分病例呈現發病急、病程短、病死率高的特點。 這種毒力很強的豬鏈球菌在感染人24~72小時之內,被感染者就會出現多臟器衰竭。 豬鏈球菌病患者如果在診斷不明確的情況下,死亡率也較高,至少在1/3左右。

為什麼原本普通的一種豬病居然對人類健康造成致命的威脅呢?

2006年9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研究確認,2005年引發四川省人感染豬鏈球菌疫情的“元兇”為豬鏈球菌序列VII型。 該菌株系豬鏈球菌序列I型菌株變異而來,其毒力較豬鏈球菌序列I型菌株明顯增強。 現在發現,豬鏈球菌病不僅會感染豬,而且可感染馬、牛、羊、雞、兔、水貂等動物。 因此,吃肉無疑極大地增加了感染豬鏈球菌的風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重要動物傳染病
 世界實驗動物解放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