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聚氰胺殘留 人類食物鏈受污染

來源:新紀元周刊

近日,香港、遼寧、湖北、山西等地出售的中國雞蛋相繼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AFP)

文 ◎ 王珍

大陸毒奶事件爆發一個月後,三聚氰胺再掀食品安全風暴。

近日,香港遼寧湖北山西等地出售的中國雞蛋相繼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

專家指三聚氰胺已進入人類食物鏈,受污染的產品不只是乳製品,禽、肉、蛋類等均被污染……

毒奶事件一個月後,三聚氰胺再掀食品安全風暴。近日,香港、遼寧、湖北、山西等地出售的中國雞蛋相繼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專家指出,雞蛋驗出三聚氰胺成分,與飼料有關

根據《南方日報》的調查,飼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已是中國飼料行業公開的祕密。五年前從水產養殖行業開始,後逐漸向畜禽養殖等行業蔓延,更令人吃驚的是,加入動物飼料中的三聚氰胺,基本來自於化工廠廢渣。

雞蛋裏檢出三聚氰胺,意味著毒飼料餵養的家禽,如,以及水產品都可能會有三聚氰胺

這次雞蛋裏檢出三聚氰胺,顯示這種有毒塑膠化工原料,已進入人類食物鏈。其影響將遠遠超過毒奶粉事件,這意味著毒飼料餵養的家禽,如豬、羊、牛,以及水產品都可能會有三聚氰胺。

毒奶事件曝光後,一位目前在美國知名食品公司從事食品安全控制的專家對《大紀元》表示,中國不法廠家加入三聚氰胺是為了冒充蛋白含量,可以推斷任何以蛋白含量作為檢測指標的中國食品及原料中,如奶製品豆製品飼料都可能加入了三聚氰胺。此外,奶粉是食品工業的基本原料之一,中國奶粉中普遍含有三聚氰胺,那就意味著糖果、餅乾、蛋糕等所有用到奶粉的食品都有問題。這位專家痛心地表示,中國老百姓每天吃的東西幾乎都會被污染。

從目前已經報導的案例來看,中國各類食品包括乳製品豆漿糖果餅乾海鮮家禽蛋類肉類等已經廣泛的被三聚氰胺污染。

毒物殘留 家禽動物肉類都有問題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十月二十五日宣佈,在大連韓偉養雞有限公司生產的雞蛋中檢測出三聚氰胺,含量是每公斤四點七毫克,比香港法定上限含量每公斤二點五毫克超標88%。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表示,這次雞蛋檢出三聚氰胺可能與飼料有關。香港中文大學生化系副教授陳竟明表示,雞蛋出現問題,除了涉及到其他以蛋為材料的加工食品,其他肉類也受到感染,飼料餵養的家禽,如豬、羊、牛,以及其他動物肉類都可能含有三聚氰胺。

陳教授還說,雞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飼料,物質會殘留體內,甚至聚積在雞蛋中。現在雞蛋裏檢出三聚氰胺,說明飼料中三聚氰胺的含量「絕不會低」。

毒飼料掀雞蛋恐慌 蛋農欲哭無淚

大陸雞蛋驗出三聚氰胺,毒蛋恐慌波及到華北地區,導致大陸許多地區雞和蛋都滯銷。受此影響,河北省的大批養殖戶,雞蛋無處銷售,河北一位蛋農表示,一周內,雞蛋和毛雞價格急跌五成,養殖場損失慘重。但有雞農承認,部份飼料含三聚氰胺。

北京的批發商要求蛋農提供「不含三聚氰胺」的證明,才收購雞蛋。據瞭解,自香港發現毒雞蛋後,北京的批發商已經通知蛋農,若雞蛋沒有「不含三聚氰胺」的檢測證明,一概拒收。養殖戶希望當局會補償他們。

大陸當局雖然至今未對三聚氰胺受害者作出任何補償,但已提出對台灣受害者賠償。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十月三十日會見中國新聞學會台灣媒體負責人訪問團時表示,大陸毒奶粉輸台事件的賠償問題,如證據確鑿,會根據合同合理賠償。同一天,即將訪台的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接受台灣媒體駐北京記者聯合採訪時,也再次「向台灣同胞表示歉意」。

正如毒牛奶和毒雞蛋一樣,四川柑橘疫情也被官方推遲一個月發佈。《新京報》報導,四川旺蒼縣九月二十一日發現大實蠅疫情,當地政府封鎖消息,直到十月二十一日,當傳言已經嚴重影響全國部份地區的橘子銷售時,四川省農業廳才首次召開新聞發佈會,承認疫情。此時已整整過去了一個月。

河北蛋農每天殺雞上萬隻

自十月二十六日雞蛋在香港被檢測出三聚氰胺時起,五天來,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的蛋農一直惶惶不可終日,一百二十多個養雞戶,這四、五天來,每天都要屠宰上萬隻蛋雞。

據悉,中陶沈村作為保定北部最集中的為京城供應散蛋的飼養村,迫於雞蛋一天一天積壓的壓力,蛋農們無法在銷售中實現資金回流,只好紛紛把自己辛勤飼養的蛋雞送往屠宰場,以每斤四元左右的價錢,把蛋雞賤賣屠殺了。

蛋農把一千隻蛋雞裝車送往屠宰場,可以換取剩餘五千隻雞幾天內的飼料錢。蛋雞需要一天三餐,每天兩次產蛋,對於全部靠人力飼養的中陶沈村的村民來說,沒有一天可以休息。「我們這兒過年都是先給雞拜年,伺候好了雞再給父母拜年。」

僅中陶沈一村,幾天來每天都有上萬隻蛋雞被送去屠宰,每天送雞去屠宰場的人還需要排隊。而屠宰只能收回很少的錢。據悉,飼養六千隻雞需要先後投入了十五萬元,而如果按全部屠宰計算,也只能收回三萬元。

飼料中加三聚氰胺 業內公開的祕密

據《南方日報》報導,飼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已是業內公開的祕密。

廣東飼料行業內人士近日向該報透露,含三聚氰胺的化工廢料變身後的假蛋白添加劑——蛋白精,在飼料行業內至少已有五年的歷史,覆蓋的範圍可能已波及到禽畜、水產等絕大多數養殖產業,其影響將遠遠超過「問題奶粉」事件。

二零零七年五月,美國「毒寵物事件」的罪魁禍首就是三聚氰胺。美國FDA的調查確證,江蘇徐州安營公司出口到美國的小麥大米蛋白粉含有三聚氰胺,導致了寵物中毒死亡。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早在二零零四年,徐州安營公司就開始生產「生物蛋白精」,並在網上公開求購三聚氰胺廢料。正是從那時開始,三聚氰胺開始流入飼料行業。

二零零八年九月中旬,遼寧省一村莊數百隻結石貉子陸續死亡,飼料中檢出三聚氰胺,含量最高達五百一十毫克/公斤。三聚氰胺再次扮演動物殺手本色。

二零零八年十月下旬,大連韓偉集團生產的雞蛋在香港被檢出三聚氰胺超標88%。三聚氰胺已進入人類食物鏈,直接危害公眾健康。

中國海洋大學麥康森教授認為,中國大陸水產飼料最有可能成為三聚氰胺最大的非法添加市場,因為水產飼料需要的蛋白質含量最高,蛋白源又來自成本最貴的魚粉,濃縮蛋白裏一定存在三聚氰胺。

原料、飼料含毒 整個食品鏈條被觸動

毒奶粉事件爆發之初,就有專家分析,三聚氰胺已進入人類食物鏈,受污染的產品不只是乳製品,禽、肉、蛋類等均被污染。含三聚氰胺的毒食品已禍及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最近各國檢測出含三聚氰胺的中國食物已經由原來的奶製品,擴大至麵粉、糖果、餅乾、奶茶、豆製品、雞蛋、魚、粉絲等各種食品。

中國《長江商報》署名評論文章指出,整個食品鏈條已被觸動,食品安全問題也由單純的製成品直抵食品原料領域,波及面甚廣。以前,不管是蘇丹紅事件還是阜陽奶粉事件,都只涉及到具體的食品。現在「奶粉事件」徹底轉為了「三聚氰胺事件」,這已經無可置疑。

遺傳學家:含三聚氰胺食品恐致出生缺陷

中國大陸多家媒體日前均轉載《羊城晚報》的一篇報導說,中國著名遺傳生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賀林在廣州舉行的「醫學院士高峰論壇」上直言:現在有許多食品含三聚氰胺,不排除這是導致中國新生缺陷兒猛增的重要因素。

中國著名遺傳生物學家賀林十一月三日在「醫學院士高峰論壇」,就中國新生缺陷兒增加的現狀做專題報告,他介紹目前中國新生缺陷兒的比率已上升到4~6%,而且有繼續上升的趨勢。在廣州市,一年來的胎兒診斷缺陷率更高達15%。出生缺陷包括多趾巴氏水腫兒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等。導致出生缺陷的原因也很多,包括環境污染、室內裝修問題、不良生活習慣、營養不良等。

報導說,在論壇現場有臨床醫生提問,「毒奶粉」事件發生以後,不少孕婦到醫院諮詢,如果進食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對胎兒有無影響。賀林回答說,長期進食含三聚氰胺的食物,顯而易見對健康是有影響的,用動物做實驗就證實有致癌的危險。現在許多食品中含三聚氰胺,可能也是致使中國新生缺陷兒大量增加的重要因素。毒奶毒蛋不僅增加了「結石寶寶,而且在批量製造新生缺陷兒但食用多大劑量多長時間才會對後代發生影響,目前還是未知數。

現場還有人問到,轉基因食品對胎兒有無不良影響?賀林回答說,目前還沒有研究結論,不過轉基因技術不但可以把抗旱、抗病毒等基因轉導給植物,也可以把蛇毒、蠍子毒等基因進行轉導,如果失控將這些有毒基因轉導入食物中,後果將非常嚴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