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個時尚雜誌編的素食生活體驗



生命的吶喊-因果篇



生命的吶喊


生命在吶喊 2(全新版〕

來源:中國素食文化傳播網論壇


釋願雲

千百年來碗裡羹 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聽屠門夜半聲


唐 寒山大師

六道輪迴苦 孫兒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 六親鍋裏煮


宋 陸遊

血肉淋漓味足珍 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 誰肯將刀割自身

六道輪迴苦 孫兒娶祖母
牛羊席上坐 六親鍋裏煮

草生草死根還在 為何人死不回來
殺生廣拉冤孽債 自將腸腹當棺材


關聖帝君警世文云

科學理論將對證
不信你們察分明
滿腹濁氣難上昇

自古經典有定評
日後世界將更新
盡留素食持齋人

奉勸世人早吃齋
人性物性一處來
忍心殺食同胞肉
將心比心時可哀


發表於 2010-3-27 19:46  只看該作者

作者:石苑

    我從事的工作是非常時尚的工作,一本時尚類雜誌的編輯,但自從我去年開始吃素,身邊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他們無法把吃素——這個以往只有佛教徒才能具有的飲食習慣和時髦的、充滿動感的現代人聯係在一起。而在SARS之後,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觀念和飲食習慣時,素食很可能成為未來中國人的飲食時尚。這種預言並非因為我正在吃素,而是因為我吃素的原因及體驗將會成為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共識。

    如果你什麼都不用做便能救活5000甚或更多的生命,這種事你願不願意做?
    絕大多數人一定會脆地回答:願意。
    這件事便是吃素。

    讓我們做個最簡單的計算,由於你不再吃一切肉類,每個月你起碼少吃一隻雞,從現在起,我們姑且算你還有40年的壽命(中國人均壽命是67歲),那麼便有 480隻雞因你而不死;由於你不吃魚,每個月至少有4條魚得以倖免,那麼40年裡便有1920條魚因你而不死;由於你不吃一切水族,例如蝦、蟶子、螃蟹、黃鱔,因你倖免的生命數以千計,所以40年裡,你救活的生命豈止5000條,但你做這樣的一件事,所費很少,只需要改變一下飲食習慣。這就是我決定吃素的初始動力。

    我以為每一個善良的人都應加倍愛護自己與生俱來的這一顆惻隱之心,對其他生命的愛惜就是愛惜我們自己。而我們的身心也由此大大獲益。

性情的敗壞本質上是身體裡積累了太多排遣不掉的毒素

    我們的五臟六腑就像一個巨大的工廠,多種臟器擔負著不同的功能。食物中的各種毒素會經由肝、膽的過濾被分解出來,以保證身體內部的清潔與健康。

    但是由於現在我們進食的肉類存在著巨大的毒素,即使肝膽晝夜工作,都不足以徹底排凈積存的毒素,以致這些毒素對我們的五臟六俯的傷害非常大。

    首先受到傷害的便是肝臟。由於肝臟解毒的工作十分繁重,好像一個24小時開工永遠沒有節假日的工人,總有累壞的一天。肝臟不能正常工作,毒素就會更多地積存,給肝臟帶來更大的負擔。一旦肝臟出現階段問題,人們的「肝火」就會特別的旺,表現出來的就是易怒,不能忍受一點兒委屈,總是以對立的態度去解決人際關係。

     其次是便是心血管由於大量動物脂肪積存在血液中,人現在的生活環境很優越,運動量也很少,這些脂肪和膽固醇就成了血粘稠的直接原因。血液中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之類會使人變得氣滯血滯,這在人的心理上產生的影響便是易焦慮愛猜疑,甚至厭世

    再次就是神經由於各種毒素進入人體,肝膽無力全部解掉,很多毒素就會隨著血液進入人的大腦,使神經係統遭受很多損害。憂鬱症精神分裂或我們常說的神經質反應,都是因為體內各種元素分泌失調導致的。而導致這種失衡的發生,各種毒素在體內的積存是一個重要誘因。

毒素是這樣堆積的

    大閘蟹是用死貓死狗或者激素餵的,黃鱔吃的是避孕藥。這不是聳人聽聞,這是已經被媒體公開披露的事實。

    而蟹農之所以會採用這些可怕的手段,只是為了滿足城裡人對大閘蟹的貪食。至於食用過用避孕藥餵養的黃鱔的男子,精液中的精子數量大幅度減少。

    現在有些餐館供應的魚是用魚骨粉或魚肉粉餵養的,這些飼料是用魚骨或腐肉與大量激素混合製成的,吃了這種飼料的魚長成同樣的重量的時間只需原來自然生長的一半。但這種餵養方式也是一些歐洲人曾經用於餵養牛的,最終使牛瘋掉了。於是狂牛症就成了可憐的牛自衛的最後一件武器。現在這種餵養魚的方式未來會不會導致瘋魚病呢?

    還有火腿。為了提高火腿的產量,一些養豬專業戶便為豬設計了一個僅能讓它站著而不能躺倒的「站籠」,為的是讓豬的四條腿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不長脂肪,只長肌肉。而豬的本性是喜歡躺臥的,現在讓它每天站著,這些豬最後都得了精神分裂症

一個關鍵的問題:動物的負面情緒是怎麼影響到人的?

    各國的科學實驗已經充分證明,各種動物因某一情緒的產和,體內都會分泌出相應的元素,像火腿豬患上精神分裂症之後,它的體內就會充溢著大量的毒素;魚、牛、羊等動物在被屠殺時因恐懼、仇恨,其在瞬間釋放的毒素在長達16個小時的時間裡都會存於體內。

    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醫學實驗也證明了情緒轉化為有形物質的現象。實驗者在人們的鼻子上插一根管子,管子的另一端是冰雪,如果這個人情緒平穩,冰雪不會變色;如果這個人很憤怒,呼出來的氣能使冰雪變成紫色,將這些紫色的冰雪注入到小白鼠身上,2分鐘內小白鼠就死掉了。而一個暴怒的母親在她剛生過氣後哺乳新生兒,嬰兒會因為吸吮這樣的乳汗斃命。

    情緒是物質化的,並非純粹抽象的,就像物質化的身體會產生某些情緒一樣,生理和心理是高度互動的二者,身體中毒便會導致情緒中毒,反過來也一樣。

    知道這些危害之後,我便謀略克服掉食肉的習慣。因為吃素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儘管現在的蔬菜水果也是用化肥催長的,但這些藥物一是其在植物中的含量相對於各種激素在動物中的含量要低,更重要的是,化肥在植物中的殘留物可以通過一定時間的浸泡從水果蔬菜的筋絡和表皮中大量排除;而積存在動物體內的毒素卻由於滲入動物的細胞組織而難以分解和排出。

    另一層原因是,我們的細胞是在弱鹼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的,植物的屬性都是弱鹼的,但所有動物的肉質都是酸性的,如果體內積存大量的酸性物質,就會出現易疲勞四肢乏力等症狀。酸性物質還是很多細菌滋生的溫床。

    再加上東方人尤其中國人既往的飲食習慣決定了我們的遺傳不同於西方人腸道短蠕動快的特點,所以我們消化肉類給臟器帶來了巨大的負擔,這就好比讓一直舒緩的優雅的太極拳按照拳擊的路數出手一樣不合適。

吃什麼算素

    吃素有幾種,一種是小素,就是不吃陸地上地動物,但吃水族;一種是大素,即一切肉類都不吃,甚至包括蔥、蒜、韭菜因為這些菜性屬辛腥,使人性情易起伏。

    吃素的方法也分幾種:一種是肉邊素,就是吃和肉一起炒的青菜,但不吃各種肉類;還有一種是吃花素,即一個月裡有幾天吃純素。另外還有一種是長素,就是長年累月不吃所有的肉類。

我的吃素歷程經歷了如下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吃花素和小素。這個時期大概持續了一年。我與別的素食者不同的是先戒食所有活物,只吃參凈肉,即聖人所言:聞殺不食,見殺不食,自養者不食。每個月先是有一天,後來有兩天,然後逐步增加吃素的日子。

    第二階段:吃肉邊素。這樣一方面不給不瞭解吃素意義的人添太多麻煩,大家點什麼,我跟著吃,只是揀青菜吃而已。

    第二階段:吃純素。這個階段,因周圍的人都已經知道我吃素,好像我天生就吃素一樣,不再對我的飲食方式表示詫異,這時我可以非常自在而又不會讓別人有任何負擔地只吃蔬菜水果。

營養呢?夠嗎?

    這是幾乎所有不敢吃素的人的一個擔心。

    吃素和所有其它的飲食習慣一樣要講究科學。不懂營養學吃什麼都存在營養不全面的問題。我的經驗是吃素只需把握五色均衡就能基本保證營養全面。所謂五色均衡即每日食物比例要按搭配便能滿足每日營養所需。

    :西紅柿、(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水果
    :紅薯、南瓜等帶有粗纖維,有助消化的食物
    :(糙)米、麵、豆腐,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鈣和碳水化合物
    :所有綠色蔬菜,以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精纖維
    :香菇、木耳等有助於排毒或活躍心血管的食物。

    對於所有素食者,豆腐是上佳的食品,它不僅比肉類更富含蛋白質和鈣質,而且十分利於人的吸收。如果人對肉類的蛋白質吸收率只有0.3的話,那麼對豆腐所含的蛋白質吸引率可高達0.7甚至0.8。

    所以只要膳食均衡,營養完全達得到人正常所需。像我在吃素的一年裡,不僅正常上班,週末還在北大上MBA,大量的課業和編採工作可謂勞動強度極大,但吃素不僅沒有帶給我健康上的障礙,反而使我的身心發生了積極的轉變。

    最初的改變是困擾我多年的牙周病趨向痊癒。牙周發作的原理是口腔環境長期處於酸性狀態,厭氧菌念珠菌容易滋生,於是出現牙齦出血牙周腫疼口腔潰瘍吃素以前,月月發作,苦不堪言。而吃素後,由於所有食物都為鹼性的蔬菜水果,口腔環境大為改善,一年之中只有過一次牙腫疼,兩次潰瘍,而那兩次潰瘍還是因為吃了太多的鍋巴和核桃等易導致上火的食物所致。

    接下來的改變便是睡眠質量的明顯提高。由於臟器用在消化上的負擔大大減輕,入睡時,整個身體處在非常閒適的狀態,就好比不用加班的員工,心情總是格外好,積食而多夢的惡性循環不會發生,睡眠自然安穩而深沉。

    隨著時間的推移,素食對我性格上的影響漸漸顯現出來。

    我本來是個急性子,凡事喜歡參下五除二,對人也是直來直去,從效率上看,好像這是一種優點,但很多時候,這種方式會使我後悔草率行事,或為人想得不細不深。

    吃素之後,性情漸漸變得平和而從容,心裡覺得身是輕盈的,精神上也沒有什麼事可以構成沉重的負擔。待人接物能以一種和緩的節奏應對。這種改變反饋給我的收益令我十分驚喜——先是周圍的人因我的和緩而減去了不少的壓力,再有就是能從最樸素最簡單的角度透視事情,這使我更容易抓住本質,而妥善解決。周圍的人認可我的這種轉變,彼此的相處也變得更輕鬆,更融洽。

吃素會使你獲得尊敬

    吃素作為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對人的身心兩方面都有積極的影響。而一個身心健康的人總是受歡迎的,由身心清明使人具有的德行和智慧又會令他人格外尊敬。我出國旅行時,由於訂飛機上的素餐必須在購機票時聲明,所以為我換登機牌時,周圍的工作人員看到螢幕上顯示出我點的是素餐,他們總是投來尊敬的目光,因為在當今西方社會,素食者都是文明程度非常高的人,他們一般是社會名流或高級知識分子。西方人認為一個人若非是品德學養達到一定高度,不會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所以素食者格外受到尊敬。

    有些人想吃素,但怕被別人視為異類。這種擔心我也曾有過。現在的世風很有意思,早年經濟條件不夠好的時候,不吃肉是很正常的,現在不過是回覆到樸素的生活,卻會被認為行為古怪。但我的經驗是,既然我們吃素既文明又健康,我們就該理直氣壯的宣稱,並且在不引起別人反感的前提下,以別人能接受的方式講述吃素的好處,慢慢周圍的人就會從理解轉向認同,我們的壓力就減少了。好像我現在,我周圍人很樂於陪著我吃素餐,我在家裡家外請客,都是素菜,朋友或客戶都表示平時吃了太多魚肉,偶爾吃一頓純粹的蔬菜大米飯,很清爽。

    來自家人的壓力可能比社會上的還大。由於不是全家人一起改變飲食習慣,食葷和食素難免有些不能相宜,我認為這種情況下素食者不要指責或以其他激烈的方式強迫家人立刻改變,這種很可能會使家人生出逆反心理。

    一方面,在家人還沒有改變飲食習慣的時候,自己可以吃肉邊素,也可以自己單獨做素菜,以互不妨礙;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烹飪素菜的水平,使家人對素菜有好感;還要令自己身體健康,使家人無需擔心食素後的營養問題,從而對吃素早日生出信心。

    能夠建立起吃素的習慣,並且堅持下去,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和更多有食素習慣的人多往來,互相影響,互相鼓勵,以堅定自己吃素的信心。

    為了我們不再是SARS NATION,為了我們都能以一顆平靜、安詳的心、一副舒暢健康的體魄走好我們未來的路,早一天開始素食行動吧!

鐵圍內的悲歌:牛屠宰實況

西方的屠宰場實況

台灣的屠宰場實況

大腸內視鏡臨床影片 新谷弘實醫學博士 醫學臨床紀錄片

蛋雞業者的真相01:這就是我們吃的雞蛋

蛋雞業者的真相02:這就是我們吃的雞蛋

地球上的生靈 每人必看的一部電影

1995 吞噬地球 印證現代即將面臨的困境

大腸內視鏡臨床影片 新谷弘實醫學博士 醫學臨床紀錄片

一盤炸雞,兩個世界:請勿浪費糧食

天堂與地獄奏曲之1:北極熊的悲歌


Share/Bookmark

留言

匿名表示…
謝謝你的文章 獲益良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