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合成界面活性劑

【綠色美容】合成界面活性劑

妳不知道的化粧品危害

作者﹕意文


合成界面活性劑(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化工產業的快速發展,以合成化學物質配合機器大量製造的化粧品紛紛推出,種類繁多,目不暇給,一時之間天然的產品急速遽減,而皮膚問題也變得多樣化與複雜化了。

*何謂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在化學上分類成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植物性動物性粉末六大類。依其所要製造的劑型、功能不同而有所配合。

一般業者使用的是石油系的化學合成品,因其價格低廉,應用廣泛,功能強大。

合成界面活性劑應用的層面
非常廣,在紡織金屬塗料塑膠食品製紙皮革等都用到它,主要的用途為滲透乳化分散起泡消泡潤滑洗滌防靜電均染防鏽殺菌、………等等。

*為何使用界面活性劑?

除了用於化粧品中之外,各種功能的家用清潔劑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甚至肥皂各種功能的清潔劑等家用產品,無一不使用它。

為什麼非用它不可呢?例如以常用的乳液來說,我們知道水與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質,為了破壞二者的表面張力,使它們充分混合成乳化的狀態,業者便加入了合成界面活性劑這一萬靈藥,使它成為安定的乳霜狀

而清潔用品的洗淨原理就是,把污穢與洗潔液之間的界面張力降低,利用濕潤作用浸透作用,把污穢從表面分離,而被界面活性劑微膠粒吸附,繼而被氣泡與攪伴的物理作用相互配合,來達到洗淨的目的。

*合成界面活性劑對皮膚的作用

妳知道水鳥為何能在水中悠游划行而不會下沉嗎?因為它的羽毛覆有一層油脂,可以防水。如果將它的羽毛塗上界面活性劑的話,水鳥便會因為羽毛上的油脂與水產生乳化作用而沉入水中。

同理,
合成界面活性劑能把皮膚的油脂溶合,破壞皮脂保護膜,繼而入侵做為防護壁的角質層顆粒層。首先會破壞侵害角質層後,再溶解顆粒層的油脂,使防護壁喪失作用無法抵抗異物侵入,最終傷害「表皮之母」的基底細胞而向肌膚內部滲透。

當皮膚接觸到合成界面活性劑時,1mm/gm中會有0.53%進入血液之中,當皮膚有傷口時則會有十三倍於此的劑量進入血液。而其中以黏膜組織汗腺發達部位以及角質層薄的臉部,都是合成界面活性劑侵入的重點。

合成界面活性劑不但是化粧品洗潔劑的主原料,在外用藥膏以及纖維柔軟加工劑方面也使用廣泛。這些物品都是直接接觸在人體皮膚上的,因接觸而產生皮膚障害的症狀,像時常接觸的美髮業、‘廚房工作者的手部,常見粗糙、指掌角皮症(富貴手)等、與合成界面活性劑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經由日本的研究指出合成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會產生下列幾個作用:

1.皮膚的脫脂作用---合成界面活性劑與水的作用及物理操作,使皮脂膜受損。

2.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保水能力降低,有乾澀感。

3.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吸著作用,使皮膚蛋白質變性。

4.表皮細胞脫離作用。

5.皮膚刺激作用----取決於種類、濃度之因素,對皮膚有不同層度的刺激。

6.皮膚感受作用----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7.對既存皮疹的影響---富貴手會因接觸而惡化。

8.促進化學物質的經皮吸收---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皮膚的障壁功能,使許多化學成份,藉機侵入皮膚內部。

*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危險

石化清潔劑只會經由皮膚進入體內嗎?一但進入體內,對人體有那些影響,讓我們來瞭解一下. 。


(1)經由口入----由清洗杯盤餐具所殘留的清潔劑,經攝食而入口。

(2)經由皮膚----在洗衣物的過程中,石化清潔劑必深入布料纖維溶解污物,所以多少會殘留於衣物纖維中,而與皮膚接觸時,會因摩擦或汗水溶解釋出。另一經由皮膚侵入體內的最大管道,就是使用石化原料為組成成份的化粧保養品。

(3)經由呼吸----石化清潔劑有些在使用中會有揮發性的氣體,能經由鼻子、呼吸道,深入肺部。

除了接觸性過敏症的患者,在一接觸過敏物質會產生立即性的症狀反應之外,一般大眾對於這種持續性、累積性的慢性傷害漠不關心慢慢的身體出現病痛訊號時,往往只能求助於醫生。殊不知許多現代的文明病,罪魁禍手正是人類自己。

當然致病的因素並非單一的,但是針對石化製品對人類所造成的傷害,應該列為避免接觸的化合毒物中的首選項目。因為只要改變某些物品的使用習慣而已,遠離它的傷害並不困難。

摘自:妳不知道的化粧品危害 / 意文 著
(http://www.dajiyuan.com)

12/5/2004 8:55:05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2/5/n737820.htm

作者﹕意文

合成界面活性劑(下)

*正視公害問題

1916年德國化學家以人工合成原料作為洗潔劑,只限供於工業用途

1933年美國成功地自石油副產物中提煉,肥造公司將之商品化推銷給消費者使用。二次大戰後該項技術引進日本,隨著洗衣機的普及化,石化清潔劑更深入了每個家庭。

1953年引入臺灣市場。

1952年英國的河川出現合成洗劑污染事件

1959年德國也發生整條運河被泡泡所覆蓋的事件,引起世人對此環保問題的關注

根據世界環保單位的調查統計指出:地球水質與土壤的污染,竟然有70%來自每個家庭排放出的廢水,也就是以石化原料製造出來的各式清潔劑所污染。

將泡泡排放入河川湖泊中,會使污水與空氣隔絕,造成水中生物缺氧製造腐敗物,使得污染更嚴重。其中磷酸鹽類洗潔劑中能去除硬水中的,使泡末豐富。

一旦排入河川湖泊中,卻提供了水草、綠藻的營養,使它們大量繁殖,導致水流量降低,引起腐敗、惡臭、缺氧、魚類無法存活。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可說是水污染的元兇。

合成洗潔劑毒性高的焦油及苯的產品,日本曾經利用合成洗劑來代替農藥使用的例子,後來因價格高及農藥製造商抗議才作罷。

自然的產品,循環使用後許多會回歸於自然,而合成的物品,則不會分解和消失,它會污染土壤、河流、海洋、是環境污染的大根源。

*百毒入侵

走進廚房衛浴,每個家庭都可見到瓶瓶罐罐、各式各樣、各種功能的合成清潔劑,不論是廚房油污或是洗髮精、沐浴乳、其實都是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排列組合罷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使用五萬多種化學物質,美國環保署報告指出:每一個美國人體內脂肪細胞中,皆含有近三十種易致癌的化學物質,在60%90%癌症,與環境有關,其中包括食品中的防腐劑、添加物及有毒物質

環境科學家瑞內.杜柏伊思 指出:有毒化學物質是一種你應該知道,但政府和業者卻不願意告訴你的危險物品,其中最嚴重的污染是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含量低、讓人尚能忍受的東西,實際上常延誤我們就醫時間,並嚴重地危害人們健康。

還記得以前用肥皂洗澡、洗頭的日子吧!我們會在浴缸邊緣留下一道灰白的污垢(台語稱之為「」的東西)它是皮脂、污垢與自來水的混合物,因為肥皂成份是以油脂為主,所以凝固後還能還原成乳霜狀。說明了當水份多的時候,乳化力不佳的肥皂無法將水與油脂均勻的溶合在一起,所以才會出現水是水,而油垢浮在水邊的情況。

相信各位已具略粗的概念了,附上目前常添加於化粧品保養品洗潔劑中的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分類表(附表),讓讀者能選擇較具高安全性的來使用,更好的情況是能完全秉棄不用,因為生活在安全無虞的環境是你我共同的期望。

附表一

高度刺激性的合成界面活性劑


Ammonium lauryl sulfate
Monododecyl ester
Ammonium salt
Sulfuric acid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
Sodium laureth sulfate .3EO
Ethoxylate alkyl sulfate
Sodium polyoxyethylene lauryl sulfate
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
Triethanolamine lauryl sulfate



安全性較高的合成界面活性劑

Sulfosuccinate esters
Monoalkyl phosphate : MAP
Disodium laureth sulfoccinate
Alkyl glutamine acids :AGS
Alkyl glutamate
Potassium N-acyl glutamine
Sodium N-lauroyl-N-methyl-B-amino propionate
Alkyl polyglucoside , APGs
Decyl polygucose
Betaines
Mackam MLT
Lauric imidazoline
Cocoamidopropyl betaine
Lauryl amphocarboxyglycinate
Amphoteric-2 @*


(摘自;妳不知道的化妝品危害/ 意文 著)(http://www.dajiyuan.com)

12/16/2004 7:39:20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2/16/n750012.htm

何謂起泡劑?界面活性劑?乳化劑?

其實起泡劑與乳化劑都是屬於界面活性劑的一種分類,所謂界面活性劑,簡單來說,就是能打破物質彼此之間界面的一種成分,這樣形容可能還是不太清楚,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一般油和水基本上是不能相溶的,然而若添加適當的界面活性劑,就能讓油與水彼此互相融合,成為乳液或是面霜的質地,好比說我們常常吃的沙拉醬,就是將沙拉油與檸檬汁(或是醋)添加蛋黃攪拌均勻,藉由蛋黃所含磷脂質的天然界面活性作用,就可以打成細緻、均勻的沙拉醬了;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空氣與水,基本上這兩者也是不相溶的,然而藉由界面活性劑的作用,就能將空氣與水互相作用而產生我們所知的泡沫或是慕絲狀的產品。

界面活性劑一般來說可再分為陰離子陽離子兩性離子非離子型四種,它是由容易和水溶合的部分親水基)以及不容易和水溶合而容易和油溶合的部分親油基)所組合而成的。基本上在親水基的部分由其帶電荷來區分出它的型態,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親水基帶負電荷陽離子界面活性劑親水基帶正電荷,餘此類推,而界面活性劑依其功效又可區分成成乳化劑起泡劑清潔劑分散劑殺菌劑柔軟劑抗靜電劑等等。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常常用於清潔性產品,舉凡家用的各種清潔用品到臉部肌膚、頭髮、身體沐浴清潔用品幾乎都是以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為主要成分,它具有良好的去油及起泡功能,然而往往清潔性越強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其鹼性較高,對肌膚也比較刺激,洗完之後肌膚會覺得乾澀緊繃,甚至會”咬手,當然這類原料就不太適合作為清潔肌膚的成分,一般來說最常見於肌膚清潔用品的成分就是十二烷基硫酸鈉:一種簡稱為SLS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由於SLS去油起泡性強、成本又低,是以成為許多保養品廠商的最愛,然而由於它的刺激性較強,因此若使用比例過高會造成肌膚的乾燥與不適,因此除非是油性肌膚,否則並不建議消費者長期使用這一型的清潔用品。本書中所列的弱酸性起泡劑Ammonium Lauryl Sulfate也是屬於一種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比較適合油性膚質使用。

至於對肌膚較為溫和的界面活性劑則有:烷基聚葡萄糖甘APGs)、醯基肌胺酸鈉Sodium lauryl sarcosinate)以及氨基酸系的界面活性劑Acylglutamate)為主,其中又以氨基酸系的界面活性劑對肌膚最為溫和,當然這類成分成本也高,自然而然的也反映在產品的價位上。

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例如:Coco Betaine/椰子油起泡劑Lauryl Betaine, Cocoamidopropyl Betaine兼具陰離子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特色,一般來說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用來作為清潔劑泡沫較為細緻,去油力適中,刺激度低,又具有保濕及殺菌功能,因此時常與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一同添加,來降低其刺激性,此外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由於其溫和的特性,也常常拿來運用在嬰兒粗體清潔用品當中。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由於具有抗靜電及柔軟功能因此最常被添加在潤絲精護髮產品當中,讓頭髮柔順好梳理,而雙效合一洗髮精為何洗後頭髮不會打結,其實也是添加陽離子界面活性劑之故,有些身體的噴霧產品訴求用後肌膚細滑的質地往往也是拜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所賜此外大家所熟知的衣物柔軟精也是以添加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為主,讓衣物柔軟不易起縐摺

由於保養品的許多有效成分有些屬於油溶性,有些屬於水溶性,如何讓保養品能夠兼具兩種有效成分,並穩定的製成產品,這時就非得藉助非離子界面活性劑,一般來說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具有乳化消泡增稠安定劑型的作用,因此保養品如何做的穩定、有效又容易使用,在這裡非離子界面活性劑便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它能讓保養品有效成分充分並均勻的分佈在產品中,並被肌膚所吸收,所以有些產品會訴求完全不添加界面活性劑,往往只是譁眾取寵,事實上在保養品中正確的添加界面活性劑,不但不會刺激肌膚,還有許多正面的意義。

除了在清潔用品化妝保養品的運用,其實界面活性劑也運用於食品醫藥精密機械製紙等各種行業,希望藉由我的說明,能讓您更為瞭解界面活性劑,並進一步知道如何選擇良好的保養清潔用品。

http://www.niuer.com.tw/discussion_qa_answer.php?ID=7#30 摘自牛爾的愛美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糙米為何比白米貴?(2011/12/03更新)

來源:禾順-禾您健康 順您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糙米比白米便宜, 原因是白米是糙米經過加工後所留下來的米粒,而且白米和糙米的外觀也是不同的;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 缺了一角 」(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 糙米 」;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 胚芽米 」;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 白米 」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這就是為何糙米會比白米貴的原因之一,因為糙米的營養成份正好令它保存不易,不似白米放置在室溫長時間都沒有關係 ,但若是糙米也如此存放的話,不到一個月,你再將它捧到手心上,用鼻一聞就會發現油耗味己怖滿整甕米缸了。 所以白米就變我們稻米主食型態囉( 易保存 )!只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 全榖類 」,營養價值比較高! http://blog.xuite.net/pp551120/dietitian/14224157/track 引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稻米品質資訊網 認識我們每天吃的米 今年,老天賞飯吃:發芽米DIY - 樂多日誌 為什麼要吃胚芽米飯或糙米飯

奇妙平甩功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養生:李鳳山 平甩功入門 李鳳山桃園健康甩大會--林醫師分享 氣功大師李鳳山的平甩功 李鳳山-平甩功 佛光新聞-梅門海峽兩岸武術交流奪九金 2006/07/02 來源:Vemma維瑪全球最棒的宅事業共享健康富足人生-新浪部落 天天平甩.天天健康 奇妙平甩功..直腸癌患者三個月練到腫瘤消失. . 有出書喔李鳳山平甩功..非常簡易的氣功.. 李鳳山平甩的震撼(隨書附李鳳山大師功法示範DVD) 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精裝版) …許多人因為練習「 平甩功 」而創造了健康的奇蹟: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大腸直腸癌在三個月內練到腫瘤消失!一位罹患糖尿病幾乎失 明的女士甩手一年半之後竟然視網膜再生!一位小兒痲痹患者不但拿掉腿裡的鋼釘還攀上玉山!一位被醫生宣判死刑的七十歲老先生憑著毅力甩掉了末期攝護腺癌!其他還有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潰瘍、更年期、失眠、憂鬱症等大小身心疾病的患者, 因為鍛鍊平甩功而重獲健康,類此實例不勝枚舉! 平甩功甩出健康與幸福 文/李鳳山 其實甩手功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流行了,但是有的甩手功,女性生理期不能練;有的甩手功,孩子太小不能上手,也不能練;有的則是年紀太大,關節比較硬化的時候,也不太能練。所以,我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研究,將甩手的方式更簡單化了。 我們的「平甩功」出自兩大系,一為達摩老祖的「易筋經」,一為張三丰祖師的太極功,主要在「平」的意境上多下功夫。「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而且基於十指連心的道理,氣血會回流循環到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使全身靈活、有彈性。這個功法學起來很簡單,而且經過持恆鍛鍊,可以改善各種身心病症。 平甩功的特點: 許多的甩手功有練習的禁忌,而且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練習。但是「平甩功」不同,它乃是經過梅門多年的體證,屬細水長流型。在動作上講究寧可慢不要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手自然擺動;但雖說是放鬆,又鬆中有動,而非完全的靜止;動中又有鬆,也非用力的動態,所以是一種很細緻的運動,而且陰陽調和、剛柔並濟。此外,練習時只要呼吸自然就好。 平甩功的鍛鍊 動作說明: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吃素的人勿吃燕窩!

來源:香港素食會 - Hong Kong Vegetarian Society swiftlet farm history of bird nest,燕窝历史,血燕窝 看到很多吃素的人吃燕窩進補,買燕窩送禮,真是感慨他們的無知! 吃燕窩,是最為傷生傷德,比親手殺害動物性命還慘,罪莫大焉,絕無益處。 外面即食的罐頭燕窩,暴利驚人。 不但如此,造假也多,前幾年香港抓到用豬皮做的假燕窩罐頭。 堅持淨戒吃純素的人,如果吃到這種假燕窩,不知做何感想? 為甚麼燕窩多冤業 燕窩通常會被採摘三次,而每被採摘一次,燕子就要重再造一次,最後一次就是 血燕 ! 血燕,是燕子在看到牠們之前所造窩巢被摘除後,因為生蛋期迫在眉睫,公母雙燕只好急急嘔心吐血造的最後一個窩巢,如再被摘除,你們想想燕子會怎麼樣嗎? 這段故事是我兒時媽媽常說給我聽的,這又是外公說給媽媽聽的,外公青年時,是在迪化街跟著僱主來往於中國南洋做生意的南北貨商人,在南洋遇到翻船水難,同船的人無一生還,外公被水沖到出海口灘上,被一大群燕子保護照顧了幾晝夜,最後燕子又從海中央帶著漁船到出海口救他一命。 這段燕子嘔血築巢的故事,是外公聽當地漁人說的。 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是:這種品種的燕子吃一種在海邊的小紅蟲,所以吐出的痰涎是紅色的。 外公遭遇此水難,雖然不死,也帶下了終身氣喘的病根,回來後離開商場,以肩挑雜貨穿街叫賣養家活口。 外公往生前有遺言,後代子孫千萬不可吃燕窩。 聽說南洋當地的土人,尤其是漁民,對於燕子是非常愛護的。 採集燕窩賣的都是華人居多,他們用一點小錢,驅使當地窮土人搏命去收取燕窩。 採燕窩人冒著很大的危險,只用簡單的工具,攀爬險崖絕壁,進入佈滿毒蛇惡蟲的山洞裡採收燕窩,有時就這樣一入無出,連屍骨都沒有人收。 有的在懸崖峭壁間,用一條繩子垂吊攀爬,附在石壁間摘取燕窩,不但要承受烈日曝曬,還要抵抗惡鳥侵襲,一陣強風,也許就把繩子吹斷,落入海中為波臣。 商人把燕窩集中加工整理後,轉口出售到華人多的地區,暴利驚人,所以早期南洋華人富商很多是燕窩出口商。 燕窩是葷是素,不言可知了! 人類有時很顛倒,今天我們看到別人吐一口痰涎,都會覺得好髒,但是為了虛榮心和面子,去吃動物的痰涎,覺的是無上美味和榮幸,實在可笑! 如果為了補身,去吃燕窩更是沒有道理,尤